大正系統 

【當機保險系統】計數器

起源於林益順經理所領導的開發團隊具有二十年以上的軟體開發經驗

●最佳的服務可用性
   
一旦當機情況發生。AFS2000可將當機時間減短至幾分鐘內甚至幾秒鐘內,回復系統當機前組態,並確保系統繼續正常運作。企業電腦系統在AFS2000的保護下,可連續運作不因軟硬體錯誤或維護工程而中斷。從實現了系統最佳之服務可用性及最短的當機時間。

●嚴謹的系統當機偵測與處理
    採用多重偵測,可偵測出發體性硬體故障、儲存元件故障、網路元件故障、及系統軟體故障,並自動地將原故障主機的所有作業任務轉移到另一部備援主機上,繼續供用戶服務。

●完整的備援性能
    多種備援模式:雙主機Hot Standby、雙主機DualActive、及三主機Tri-Host,以提供檔案系統、資料庫、網路IP Address、系統程式、SCSI設備、及NFS之備援。

●廣泛的應用模式
   
可應用於集中式(Centralized)、主從式(Clinet-Server)、或OLTP系統架構。與一般應用程式及市售資料庫、OLTP軟體:Oracle、SYBASE、Informix、Tuxedo完全相容。另有函式庫提供應用程式介面呼叫,可將高可用性功能整合至貴公司之專屬軟體。

●開放的服務平台
   
可搭配各廠牌的金系列磁碟陣列系統(RAID),應用於各種UNIX主機,如:DEC/ALPHA(Digital Unix)、HP/PA(HP-UX) 、IBM/RS6000(AIX)、Intel Based Server(SCOUNIX,SVR4,UnixWare)、Sun/SPARC (Solaris)等。

【當機保險備援系統架構】

    本系統備援架構,採Shared Storage多主機備援:以雙主機或三主機配上一共用磁碟陣列(RAID),加上FS2000備援系統軟體。企業電腦系統在AFS2000的保護下,可連續作不因軟硬體故障或維護工程而中斷,從而實現了系統最佳之服務性及最少的當機時間。

▲系統當機偵測與處理
    AFS2000可完善地偵測出以下各種故障,並自動地將原故障主機的所有作業任務轉移到另一部備援主機上,繼續提供用戶服務。

▲整體性硬體故障
    舉凡電源無法繼續供電、主機元件故障、或內部硬碟故障等因素造成整部主機當機。

▲儲存元件故障
    連接硬碟或磁碟陣列(RAID)的SCSI界面卡故障、或SCSI Cable中斷,雖然不至於造成整部主機當機,但是卻會造成資料庫系統故障,而無法繼續提供用戶服務。

▲網路元件故障
    網路卡故障、網路線路中斷、或是周邊網路設備故障等因素,雖然不至於造成整部主機當機,但是卻會使得使用者因失去網路連線,而無法繼續作業。

▲系統軟體故障
    除了各種硬體元件會故障,系統軟體如資料庫管理系統軟體也會故障,同樣也將造成無法繼續提供用戶服務。

★切換模式

◎造機備援切換
    在正常情況下,當機備援切換自動進行。另本系統亦支援手動當機備援切換:當機時,由AFS2000通知管理人員,進行必要之手動程序。

◎主機恢復切回
    當故障主機修復時,可選擇不切回、手動切回,或自動切回。

當機保險備緩系統架構

★備援性能

◎檔案系統備援
    AFS2000可以直接支援各種檔案系統之備援,當其中一主機故障時,另一主機立刻修復故障主機的檔案系統,並且掛上該檔案系統供應用程式繼續使用。

◎資料庫系統備援
    AFS2000可以直接支援各種資料庫系統(Raw Device)之備援,當其中一主機故障時,另一主機立刻將故障主機的資料庫硬碟交給已經啟動的資料庫管理程式(參考系統程式備援說明),進行資料修復作業,並供應用程式繼續使用。

    一、AFS2000可以直接支援TCP/IP網路系統之備援,當一主機故障時,另一主機立刻啟用所預備的網路界面,並模擬出故障主機的界面位址,供網路使用者繼續使用。
    二、當一主網路通道故障時(包含網路卡故障或網路線斷路或外接之網路設備故障AFS2000可供選擇使用本機之備援網路卡繼續網路服務或者進行主機切換,讓另一部主機接手整個服務作業。

◎系統程式備援
    AFS2000可以讓使用者登該一群系統程式,例如資料庫管理程式,當一主機故障時,另一主機就會立刻啟動使用者所登該的系統程式群,使故障主機的用戶可以繼續使用。

◎SCSI設備之備援
    AFS2000可以讓系統管理者設定一組關鍵之SCSI設備(通常為硬碟或RAID),當其中任何一個設備或SCSI卡故障時,作業主機就會將整個服務作業切換至備援主機。

◎NFS SERVER備援
    AFS2000支援NFS備援能力,當一主機故障時,另一主機就可代替原主機成為新的NFS SERVER。

◎監控工具
    AFS2000提供文字及圓形使用者界面(OPTION)之監控工具,同時監控兩部主機之作業情形。

★運用模式

◎傳統應用系統備援
    AFS2000可以在傳統的應用系統上提供備援,當一主機故障時,該主機的使用者可以透過AFS2000的服務重新進入(Login)主機系統,並可看到與原主機完全一致的軟體環境,包括完全一樣的資料(DATA),滿意的繼續進行作業。

◎主從架構系統備援
    AFS2000亦可在主從架構系統的應用上提供備援,當一主機故障時,該主機的使用者在另一主機完成備援之後即可恢復作業,不必重新啟動程式。

◎OLTP架構系統備援
    AFS2000亦可支援OLTP架構之應用系統,故障主機的使用者不必重新啟動程式,即可繼續作業。

當機保險備緩系統架構

★偵測子系統

◎多重偵測
    為了偵測電腦主機的運作狀況,AFS2000在互相備援的主機間架設一條主偵測線路(RS232C Monitor Link),平時AFS2000就透過此一主偵測線路讓互相備援的主機交換本機運作資訊。另外為了防範主偵測線路本身故障斷路,AFS2000亦兼採用了原電腦系統的網路與SCSI線路(OPTION)來輔助電腦主機的監控作業,加強整體系的穩定性。

◎可調整系統偵測時間
    AFS2000可以讓系統管理者設定系統偵測時間,AFS2000將依據此偵測時間來判斷主機的故障狀況,決定啟動備援作業的時間點,使故障主機的用戶可以繼續作業。

★備援模式

◆AFS/HS2000 Hot Standby雙機備援模式
    此種備援架構平時讓一主機擔負所有的電腦作業服務,另一主機擔負監控任務,當原服務主機發生故障當機狀況,監控主機立即接管原服務主機所有的作業服務工作,代替原服務主機的來服務用戶。用戶端將可從新的服務主機看到與原服務主機完全相同的電腦資料(DATA)、資料庫管理系統、以及網路界面地址(IP Address)。

◆AFS/DA2000 Dual Active雙機備援模式
    此種備援架構讓雙主機平時均各自擔負個別的電腦作業服務,兩台主機都同時在服務用戶,二主機同時互相監控對方,當一服務主機發生故障當機狀況,另一主機立即接管當機主機所有的作業服務工作,代替該當機主機來服務用戶,並且維持自己原來的作業服務,使雙主機的用戶均可繼續作業。此時,用戶端將可看到兩部主機的電腦資料(DATA)、資料庫管理系統、以及網路界面地址(IP Address)同時掛在未當機的主機上面。

雙機備援模式

◆AFS/HC2000 Tri Hosts三主機備援模式
    此架構讓一部監控主機同時監控另兩部均在作業的服務主機,當任何一服務主機發生故障當機狀況,另一主機立即接管當機主機所有的作業服務工作,代替該當機主機來服務用戶,並且維持自己原來的作業服務,使雙主機的用戶均可繼續作業。此時,用戶端將可看到兩部主機的電腦資料(DATA)、資料庫管理系統、以及網路界面地址(IP Address)同時掛在未當機的主機上。

三主機備援模式

當機保險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