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連接器計數器 富智光纖寬頻通信

整合式大樓配線系統 WDM系統的光源  光纖陀螺儀轉動感測器之技術及應用

 

 

 

 

 

 

 

 

 

 

 

 

 

 

 

 

 

 

 

 

 

 

 

年來,隨著「光纖用戶端網路」的發展,光纖的舖設由長距離的骨幹漸漸舖向用戶端。雖然用戶端網路所用的光纖長度較長距離骨幹來得短,但是所用的光纖蕊數卻大大增加,因此,光纖的連接器將變得更顯重要。   

本公司目前光纖連接器發展的重點主要是朝著降低成本、標準化、高埠數、小型化、結構簡化及安裝簡易的方向發展。   

光纖連接器所用套管(ferrule)以陶瓷管為主,主要是因為其光纖穿透精度高,同時溫度效應及機械特性較佳。而塑膠套管有價格較低的優勢,不鏽鋼套管則較適合現安裝的研磨程序。常見的光纖連接器型別及其特性如表一所示。

表一、光纖連接器型別及其特性

型 別
套圈材料
單模/多模 耦合方式 PC/APC
特性
SMA
陶瓷/不鏽鋼
多模
Threaded
non PC
便宜,但高損失
FC
陶瓷/不鏽鋼
單模/多模
Threaded
PC/APC
浮動彎管
ST
陶瓷/不鏽鋼
單模/多模
Bayonet
PC
不貴,使用最多
SC
陶瓷
單模/多模
push-pull
PC/APC
浮動彎管,高密度
D4
陶瓷/鋁
單模/多模
Threaded
PC
浮動彎管
Biconic
玻璃填充塑膠
單模/多模
Threaded
non PC
 
FDDI
陶瓷
多模
push-pull
 
浮動彎管
Mini-BNC
多模
Bayonet
   

技術趨勢

(1) 結構及安裝簡化

採用Hot-Melt方法使光纖連接器安裝時間縮至5分鐘;機械式箝夾光纖則免去黏著劑的使用,安裝迅速且性能可靠穩定。

(2) 高埠數及小型化

MT型帶狀光纖連接器在90年代早期開始被大量使用,公司的MT型連接器技術也日漸成熟,用於光纖用戶網的16芯、180芯、1000芯已實用。

由於陶瓷管與光纖連接器成本的30%∼50%,所負的成形技術與研磨加工精度皆很高,公司將投入光纖連接器用陶瓷套管精密製程技術引進,使其降低製造成本並提升,在國內的製造技術層次。

軸纜數據機   Cable Modem可望成為下一波的市場主流,2004年時的市場規模可達20億美元。目前單價大概3000美金,預估到公元2000年時的需求量將達470萬套。   Cable Modem是利用雙向的有線電視網來完成資料上傳與下載的動作,在有線電視網路的系統架構下,不但具備了高速的資料傳輸能力,也提供了使用者方便、低廉且高速的傳輸服務,再加上有線電視電纜舖設的普及性和它所能提供的廣大頻寬,使光纖與同軸電纜成為當前寬頻通訊的最佳選擇。 功能與規格: l DOCSIS 1.0 Lonpliant l 1 Ethernet 10 Base-T port l 1 USB port l 1 RJ-11 port l Support SNMP l Software Upgrade. 應用範圍   可用於資料、語音及視訊的傳輸服務,應用範圍包括個人、家庭、公司企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