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光柵應變感測系統簡介
 計數器 富智光纖寬頻通信

 

 

 

 

纖光柵應變感測系統簡介~~~ 政府為了提昇國民的生活水準,捷運、高鐵等公共工程利用光纖光柵智能結構來監測結構物之相關技術的建立。美國、日本、歐洲等國亦陸續將光纖光柵感測器埋入F16戰鬥機機翼、水壩及建築物等。

由於含鍺量高的光纖(Germanium Doped Silica Fiber)對紫外光(UV)具有光敏感性,在經過紫外光照射後,折射率會產生變化,光纖光柵是利用這種原理製作而成,折射率呈線性變化的長週期光纖光柵(Long-Period Fiber Grating),可作為光通訊的光纖色散補償器(Dispersion compensator);如果折射率呈週期性改變的話,這種光纖光柵就是F.B.G。

本公司目前所發展的FBG應變感測系統,其中包括光纖光柵應變感測器、寬頻火源及光接收放大模組、信號擷取處理模組、分佈式網路多工模組以及應變顯示軟硬體。目前除了繼續努力提高系統的量測範圍和精確度之外,也將與學術界合作研發實際舖設時所需的更項相關技術,並與交通部等相關單位積極接洽,爭取實際應用的機會。希望能夠早日使其實用化,以提昇公共工程品質,促進國人福祉。